2011年5月25日

【書評】人生苦短,做自己最好。



「當你為了討好全世界,而失去自已,就好像你在電影院裡,只忙著賣爆米花,別人享受了一場美夢,你卻連掌聲都沒有。當全世界失控,都亂成一團時,至少你還擁有自已,不用人和天時地利。人生苦短,如果你不能做自已,你就等於失去所有的人生了。」

人生不需要太多大道理。






只要懂得一些簡單的道理然後仔細的思考以及執行,享受當下享受此時此刻此地。

書中讓我最認真思考的問題就是這個:

「如果生命走到了盡頭,什麼才是我想要的?」



回頭看看幾年前的時光,我們總是活在別人的嘴裡活在別人的控制,父母為你鋪的路,老師替你引導的路,同儕之間的競爭,讓我們總是忘了自己、忘了回頭看看自己,總是盲目成為別人喜歡的模樣。

書中有非常多句子非常有意思,我想特別提出讓大家分享,

「活在別人的劇本中,將永遠找不到自我。」



是的,因為你不是作者,是一顆棋子,是一個魁儡,是一個人人喜歡的模樣卻永遠不知道自己是誰。

認真想一想,能夠做決定的不都是自己嗎?能夠選擇的也是自己。
但是我們卻往往選了別人喜歡的模樣,我覺得要好好走自己的路,看清自己,回想起哲學課從第一堂到最後一堂都在說一件事:「先認識自己。」

接著就是好好走自己的路,讓別人說吧。

「人之所以痛苦,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。」



這句,完完整整的說明我上大學一直以來的無知,總是東學學西學學,最後了解了些什麼呢?最後只是把自己搞丟,然後弄得灰頭土臉罷了。

最後,我最喜歡的就是這句:

「沒有正不正確,只有適不適合。」



有很多事情不是自己不會,不是因為自己不行,不是因為自己做錯,不是因為自己太笨,而是因為那些並不適合你。

要求將來要考醫生,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?
天天背國英數,然後科科都第一名,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?

做適合自己的,做自己開心的,做真的有意義的事情吧!


有些道理,不是講講就好,而是親自去體驗。


最後,做自己,難嗎?

1 則留言:

  1. 有時候我真的不知道我適不適合當你的室友

    回覆刪除